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央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聚焦海口元素

2019-08-22 08:47

  原标题:央视《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聚焦海口元素——

  生态修复亮点纷呈 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1日上午10时,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特别节目《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秀英区施茶村等海口元素惊艳亮相,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鱼塘虾塘变成候鸟家园以及秀英区施茶村石头缝里长“黄金”的蝶变故事。

  央视报道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红树林保护区。去年,海口市投入资金1.7亿元,以土地征收的形式将博度片区887亩的土地收归国有,打造了一块退塘还林的试验田。去年年底,这里撤掉了原先的鱼塘虾塘,打通了海水流进这片湿地的通道,让原来热闹的水产养殖基地恢复成了一个天然的湿地。

  近年来,海口加大力度推进湿地保护,湿地成就亮点纷呈。海口先后从美舍河、东西湖、大同沟、五源河、红城湖等周边市民居住集中的内河(湖)入手,涵养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优化水循环、修复水生态、传承水文化、营造水景观,多措并举治理城市水体,并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湾长制”,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理之路。

  绿植覆盖着火山石垒成的围墙,三角梅、火山玫瑰在路边默默开放,走进秀英区施茶村,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情画在眼前徐徐展开。据央视报道,山脚下的施茶村到处都是火山石,过去因为自然条件差,村里没有产业,村民收入不高。2013年开始,当地村干部带领群众在火山石上种植石斛,到了2018年时,村里的人均年收入已将近两万元。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施茶村考察时指出,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从产业园到热门旅游景点转型升级后的施茶村,仅去年就吸引游客10万人次。

  据介绍,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施茶村立足绿水青山,通过种植石斛、发展民宿、乡村游等特色产业,走上了一条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的幸福路。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前来参观施茶火山石斛园、美社村火山古村落、美富村家训家风施茶馆的游客络绎不绝,昔日沉寂的火山古村如今焕发出全新魅力。

 

 

 

相关链接:

海口元素闪耀北京世园会 中外嘉宾游客近距离感受椰城之美
展示海口元素宣传城市之美 海口主会场狂欢来袭

 

相关链接:
展示海口元素宣传城市之美 海口主会场狂欢来袭
海口元素闪耀北京世园会 中外嘉宾游客近距离感受椰城之美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编辑:杨艳]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