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南突出问题导向抓重点 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2019-07-17 09:00

  原标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突出问题导向抓重点,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深入调查研究 铸牢谋事之基

  7月12日,省委书记刘赐贵赴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入园区、港口、企业等地,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在此之前,他已先后主持召开了“好校长好教师”座谈会等4场和人才相关的座谈会,初步梳理出一批引才聚才的突出问题,会后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抓落实。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我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刘赐贵等省领导通过调查研究的方式,走进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带头讲好专题党课。

  在省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单位各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紧扣群众关切和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

  聚焦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焦点

  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中之重,也是全省工作的主旋律,作决策、出政策、抓落实,一刻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在省委示范带动下,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立足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实际,突出海南特色,结合部门职责开展调研——

  省发改委针对“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三服务”制度创新、“千亿级产业谋划”、“菜篮子”、区域协调发展等5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一批可操作性强的专题调研报告。

  省工信厅安排厅领导带队,蹲守重点园区、重点单位或企业、定点扶贫村等,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及产业发展需要,真正沉下来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解决最迫切的问题。

  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结合将洋浦建设成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定位,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自贸区自贸港政策制度、营商环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10个课题调研,把主题教育与16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省国资委围绕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等工作进行调研,把阻碍海南国资国企发展的问题搞清楚、把根源挖深,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迈开步子察民情,扑下身子听民声,才能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个多月来,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做好蹲点调研。

  一个多月来,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教育厅围绕“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问题”“中小学校教学点宽带网络接入全覆盖问题”“高职扩招问题”“校园安全突出问题”等矛盾集中点、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

  省人社厅就“证明材料多”“热线不好打”等6个方面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主动出击,解决问题。

  省人民医院聚焦群众看病难、就医体验不好、就医流程不合理等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着力改善医疗服务,促进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难题。

  省疾控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将吃拿卡要、违规收费、收受“红包”“回扣”、在药品和医用设备招投标采购中违规操作等问题作为调研和整治重点,着力纠正不正之风。

  围绕需要攻坚克难的难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把开展调查研究同省委正在部署推动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调研寻找破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工作的方法,做到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

  省委政法委针对基层治理、打击侵占集体土地、非法采砂、“套路贷”、深化“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涉黑涉恶人员追逃”等开展调研,指导有关市县和部门,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省住房和城乡住建厅对老旧小区改造、传统村落保护、农村危房改造、打击违章建筑、治理小区“黑物业”现象等难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围绕“多规合一”改革、农村“三块地”改革、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督查和执法、践行“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开展专题调研。

  省医疗保障系统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抓好医保便民服务、基金全省统收统支、医保扶贫等专题调研,将深入推进全省医疗保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特别是提升医保统筹层次抓好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主题教育中,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守好“传家宝”,做足基本功,面对新现象新矛盾新问题,努力拿出新办法新对策新举措,在推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征程上快马加鞭。

  (本报海口7月16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刘赐贵: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深学细悟抓调研 真查真改求实效——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民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相关链接:
深学细悟抓调研 真查真改求实效——民政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民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刘赐贵: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海南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李磊 谢国柱] [编辑:见习编辑张武科]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