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美国新规定遏制移民 “安全第三国”协议再引争议

2019-07-17 08:27

  美国政府16日起实施限制移民入境新规定,认定除“例外情况”,经由其他国家抵达美国的移民不再有申请在美避难资格。

  美国媒体解读,政策针对从墨西哥涌入美国南部边境的大量移民。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15日说,美国不能凭借单方面发布的新规把墨西哥变成“安全第三国”。

  【增设阻碍】

  新规16日在《联邦政府纪事》刊布并生效。美国政府希望借由这一举措设置“新障碍”,遏制移民入境。

  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1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有限的例外情况”,抵达美国边境的移民不能申请在美避难,即便是单独入境的未成年人。“例外情况”包括人口走私受害者和避难申请遭其他国家拒绝者。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对美方最新做法表达关切。

  美联社报道,上述规定势必招致诉讼。依据美国法律,他国公民一旦入境,可申请在美避难,但经由“安全”国家入境者例外。《移民和国籍法》对“安全”国家定义模糊,以“有双边或多边协议”为依据。

  现阶段,与美国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的国家仅加拿大。美国试图说服墨西哥和危地马拉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均遭拒绝。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发表声明,指认特朗普政府逾越权限,“背离(美国)数十年来的先例和法律”。美国民权联盟谴责特朗普政府上述政策,誓言发起诉讼。

  【再遭反对】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最新举措可能把移民压力转移给墨西哥和危地马拉。

  墨西哥政府在美国加征关税威胁之下,对美国移民政策较为配合,但15日反应强硬,认定美国不予接收的移民须回到各自国家,而非墨西哥。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说,美国不能以单方面发布遏制移民新规方式把墨西哥变成“安全第三国”。

  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起依据“移民保护协议”把经由美墨边界入境、申请避难的非墨西哥籍非法移民移送墨西哥,让他们在墨西哥等候美方审批,迄今向墨西哥移送大约2万人。

  涌入美国南部边境的移民多数来自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他们从危地马拉入境墨西哥,而后北上进入美国。如果墨西哥或危地马拉与美国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依据相应规定,申请避难者须在抵达的首个安全国家提出申请。

  危地马拉宪法法院14日发布禁令,阻止总统吉米·莫拉莱斯与美国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莫拉莱斯当天推迟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原定15日在白宫的会晤。

  美联社报道,美国移民法院迄今积压超过80万份避难申请。2009财政年度,美国接收35811份避难申请,批准8384份;到2018财年,避难申请数暴增至162060份,美方仅批准13168份。(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土耳其在S-400上摊牌 且看美国如何接招
美国众议院通过“9·11”受害者赔偿期限延长法案
媒体报美国暂不打算制裁伊朗外长 为对话留下空间

 

相关链接:
媒体报美国暂不打算制裁伊朗外长 为对话留下空间
美国众议院通过“9·11”受害者赔偿期限延长法案
土耳其在S-400上摊牌 且看美国如何接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编辑:杨海成]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