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活动日程抢先看!2019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4月6日举办

2019-03-20 14:07

  海口网3月20日消息(记者李万内 摄影报道)3月20日,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从2019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以“爱与感恩”为主题,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6日至4月9日在陵水和五指山市举办,期间将开展20多项地方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活动。此外,海南13个市县、中央民族大学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

发布会现场。李万内 摄

 

  据介绍,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将举行多项民俗活动,包括民歌对唱、竹竿舞大赛、传统体育竞技和趣味活动、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等内容。其中,开幕式暨“爱与感恩”主题文艺晚会、闭幕式分别于4月7日晚、9日晚在陵水海航体育场举办。

2018年海南黎锦苗绣技艺比赛及展示活动。(资料图)

2018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资料图)

  除了民俗活动,陵水还设计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和民族书画展等静态活动,创新设计的“图腾迷宫”将黎族文化和迷宫游戏结合起来,使游客在游玩中增长民族文化知识、体会民族文化魅力。此外,陵水启动了黎苗风情商业街项目建设,届时将在此开展民族美食评比、米酒调酒大赛、黎锦染织体验等8项活动。“三月三”活动结束后,图腾迷宫和民族风情街将被保留,成为展现陵水特色黎苗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白沙“三月三”长桌宴。马伟元 摄(资料图)

乐舞告祭。(资料图)

  “三月三”节庆活动重要内容——祭祀袍隆扣大典将于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在五指山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祭祀大典的乐舞告祭由专业的演出团队演出,将使祭祀更具仪式感、更加震撼。此外,海南13个市县、中央民族大学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如黎苗服饰走秀展演、民俗趣味运动会、黎族传承手工技艺演示活动等。

黎族苗族服饰展示。(资料图)

向袍隆扣敬献彩虹带。(资料图)

  “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最盛大的民间传统节日,承载着黎族苗族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传承,是黎苗文化最生动、最典型的展现。当前,海南“三月三”已成为中外游客了解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

[来源: 海口网] [作者:李万内] [编辑:金慧仪]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