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精细治理城市美 齐心呵护“海口蓝”

2019-02-25 08:43

蓝天白云下,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引来众多游人。李天平 摄

  “有一种蓝,叫海口蓝;有一种幸福,叫在海口。”今年春节,来琼旅游的南京市民徐鹏飞通过微信朋友圈频频分享海口的“碧水蓝天”“,不是夸海口,来了不想走”。

  今年春节从除夕至元宵节连续16天,海口市环境空气质量均为一级优,实现“十六连优”的禁燃禁放目标。“海口蓝”,成为海口的一张靓丽名片。

  生态立市,宜居生活。海口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建设,共建共享宜居城市,不断增强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绿色建筑 节能减排更环保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屋顶,太阳能发电装置分布在木质屋顶下方,错落有致排列在混凝土屋顶上方,在炎炎烈日照耀下,银白色“外衣”微微泛起亮光。

  “我们这个屋顶可不简单,能为建筑‘充电’。”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土建专业经理陈在意说,这是充分利用“天时”的设计,地处热带地区的海口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项目布局太阳能屋顶可用足用好城市当地有利气候条件。

  屋顶发电,取之于项目,用之于项目。据测算,太阳能屋顶的总面积达到500多平方米,太阳能产生的电供应给项目用电使用,有效节约用电,助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让建筑彰显可持续发展理念。”参与项目设计的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师朱巍说,建筑和公园亲密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海口市民游客中心项目严格按照生态标准建设,深入实践绿色生态理念,全景式展示海口特色,成为一站式服务市民游客的舒心便捷的“驿站”。

  这是一个融入公园景观的开放式的“市民游客之家”。该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先行,深入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墙壁立面大面积使用本土火山岩材料,新建道路推广生态透水铺装,广泛布局椰子树、大叶油草、三角梅等本地植物完善园林景观,在项目建设中融入本土特色,科学使用绿色建材,打造简约通透大气的生态工程。

  海口市民游民中心项目还因地制宜建设了多块下沉式绿地,面积占整体绿地面积的30%,引导屋面雨水、道路雨水进入地面生态设施。一个个微型湿地里种上水生植物,利用开放空间承接和贮存雨水,达到减少径流外排的作用,增加绿色空间,节约资源,改善周边环境。

  在推进城市更新过程中,海口成立由院士、建筑大师组成的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专家委员会,深入践行“海绵城市”理念,加快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仅用120天完成三角池片区综合整治,延续了“闯海人”的城市记忆。琼台福地和鼓楼保护修缮、万绿园景观功能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琼州第一塔”明昌塔启动复建,红城湖公园全面动工……系列落地项目,注重生态和文化交融,推动建筑和自然和谐共生,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相关链接:
碧空万里“海口蓝”
海口:每日执法不间断 全力护航“海口蓝”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