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科普有必要!海口东站安检口截下各种“奇葩年货”

2019-01-24 09:16

  春运乱象

  海口东站平均十分钟查获一把刀具

  有人把水果刀藏进头发、饮料瓶装酒、仓鼠装口袋……企图蒙混过关

  做个安静守规矩的乘客 不是影帝别乱加“戏”

  1月23日,是春运的第三天。海口东站的客流量从平时的1万多人次,骤然暴增到2.2万人次。每年这个时候,是东站安检队最繁忙的时候,不少奇葩年货被他们拦在安检口。返乡心切的你,总要带一些礼品回家。但是,有些物品是不可以带上车的。

  那么,那些物品禁止带上火车,哪些物品限量带上车?经过东站安检队队长周苗苗的“培训”,记者在这里为大家科普一下。小伙伴们如有想携带但又不确定能不能带上动车的东西,可以提前致电“12306客服热线”或到当地车站询问。

  腊肉腊肠要打包严实,榴莲、菠萝蜜禁上车

  买了特别好吃的腊肉和自制腊肠,想带回老家给父母尝尝,可以吗?

  记者了解到,自用范围内的自制熟食是可以携带的,但是一定要包装好,不要散发出刺(yòu)激(rén)的气味。

  春运乘车旅客较多,车厢内温度较高,包装好的冷冻生肉和海鲜等食品确定在运行过程中不会融化变质的,可以少量携带,建议短途携带。

  不想吃盒饭,可以带少量自煮火锅,不过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烫伤。榴莲和菠萝蜜是禁止被带上动车的,包得再严实也不行。


  一年轻旅客口袋里藏小仓鼠过安检被发现

  海口东站一位年轻旅客过了安检门的首检,但是在接下来的检查中,安检员发现他的裤兜里鼓鼓囊囊,伸手一碰,里面的东西竟然动了起来。无奈之下,旅客只好把藏在裤兜里的小仓鼠取出来。那么问题来了,春节回家,不舍得把小仓鼠、小乌龟、小兔子、小猫小狗等宠物撇下,把它们带上动车一起回家过年,可以吗?

  对于宠物能不能上车的问题,记者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不可以!目前海南环岛动车组上也没有托运服务。

  据了解,不仅是小宠物,鸡鸭鹅、螃蟹、鱼等也不能上车。除了导盲犬,任何活体动物,不论体型大小,都不能带进车厢。

  海口东站5个安检口全开,每个口配8名安检员

  回家过年,平安第一,大家一定要遵守规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东站安检队队长周苗苗告诉记者,她曾从旅客的烟盒里搜出折叠刀,有的旅客把水果刀藏头发里,甩棍藏裤腿,有的人用饮料瓶装酒想蒙混过关。

  现在,海口东站五个安检口全开,每个口至少有8名安检员,检查非常严格。如果已经携带违禁品到车站被拦下,旅客需当天及时请亲友帮忙取回,安检口只能短期代为保存。

  带刀具旅客多,“平均10分钟‘缴获’一把”

  “哇!又一把!”近期来海南的候鸟老人比较多,安检员周苗苗安检时发现不少老人的包中有剪刀、水果刀和菜刀。“姑娘,这个小剪刀是用来剪鼻毛的,不会伤到人。”尽管旅客一再解释,但周苗苗还是坚决制止了她。

  水果刀、菜刀、屠宰刀、弹簧刀、多功能折叠刀、工艺刀等,可能会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刀具都不能带上火车,指甲刀除外。“最近查到各种刀特别多,平均10分钟就能‘缴获’一把。”周苗苗说,旅客携带管制刀具会被公安机关处罚,严重的要拘留。

  此外,道具枪、仿真枪、发令枪、钢珠枪等,包括样品、仿制品都不能带上火车,氢气球玩具也不能带上车。

  据了解,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进站乘车,超过数量的须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打火机每个人最多只能带两个。白酒可以带上车,不过仅限原包装酒类。化妆品不能超过120毫升。

 

 

相关链接:

春运囧事!夫妻吵架将2岁孩子丢在环岛高铁海口东站
海南盘点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春运雾锁海峡致延误居首
警方提示:春运出行 谨防车辆盗窃案件

 

相关链接:
春运囧事!夫妻吵架将2岁孩子丢在环岛高铁海口东站
警方提示:春运出行 谨防车辆盗窃案件
海南盘点2018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春运雾锁海峡致延误居首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小畅 徐培培]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