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湿地入城 鸟语花香

2019-01-18 10:16

鸭尾溪岸边试种的红树存活良好。 记者 李天平 摄

  吸碳大王红树入城

  “海岸卫士”守护市民

  红树林素有“海岸卫士”“鸟类天堂”“鱼虾粮仓”等美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的一片沿海滩涂森林。

  东寨港共有红树植物19科36种、占全国的97%,作为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种类最多、林分保育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有“中国红树植物基因库”的美誉。随着红树林的大面积生长,直接促进了整个东寨港地区生态系统的恢复,不仅成为海口著名的“鱼虾粮仓”,优越的环境更吸引了无数候鸟来到这里,俨然一座鸟类的“天堂”。

  红树林作为独特的海陆边缘生态系统,不仅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很高的生物生产力和重要的海岸防护功能,在水体净化和营造生物栖息地、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也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为了满足人们对红树林的美好向往,海口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修复了美舍河湿地,建立了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创新性地将红树林引入城市内河,成为除三亚外第二个在内河种植红树的城市。目前海口已经成功把红树林往城区内河引进了将近2公里,并且生长良好。连片的红树已然成为海口这座滨海城市的特色景观,市民不出城即可和红树来个亲密接触,大大增强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位于海口老城区中心的三角池经过120天左右的综合整治,蝶变为备受市民游客青睐的亲水休闲之地。 记者 李天平 摄

 

 

相关链接:

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18日海口举办
海口湿地“天生丽质” 人与湿地和谐共生
湿地守护者:秀英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李丽雅
相关链接:
湿地守护者:秀英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李丽雅
海口湿地“天生丽质” 人与湿地和谐共生
2019年世界湿地日中国主场宣传活动18日海口举办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陈家煜]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