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伊拉克政府与库区关系缓和 基尔库克原油恢复出口

2018-11-18 07:22

  伊拉克能源行业消息人士16日说,北部基尔库克油田从一年前停止原油出口,到如今恢复出口,意味着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即“库区”的对峙状态明显缓和。

  【出口水平“中等”】

  消息人士1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基尔库克油田的原油出口恢复到“中等水平”,相当于每天5万至6万桶。相比之下,去年高峰时期,这一油田的日出口量偶尔飙升至30万桶。

  不清楚基尔库克油田的出口量是否以及何时会增加到更高水平。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2014年攻占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区,差一点把基尔库克油田纳入囊中。库区武装出兵,占领基尔库克油田,填补伊拉克政府军撤退留下的空白。

  去年9月,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执意举行独立公投。为惩罚库区,中央政府去年10月兵发基尔库克,夺回前者占据的油田和地盘。

  然而,中央政府原先用于出口基尔库克原油的输油管道遭“伊斯兰国”损毁,唯一能用的输油管道仍在库区武装控制之下,基尔库克原油出口因而从去年10月开始陷入停顿。

  【缓和有助“摇钱”】

  观察人士说,基尔库克原油恢复出口,表明伊拉克新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和石油部长萨米尔·加德班与库区领导人磋商效果不错。

  不过,中央政府与库区政府仍需要就基尔库克原油出口上限、中央政府向库区转移原油收入等事宜达成一致,而双方多年为此争执不下。

  自去年10月停止出口原油以来,出口收入净损失大约80亿美元。库区失去对油田的控制,财政和经济陷入危机,多地爆发示威游行。

  基尔库克油田是中东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大型油田之一,原油可开采量为90亿桶,堪称伊拉克的“摇钱树”。不过,由于长期粗放开采,基尔库克油田的产油量逐年下跌。

  路透社报道,伊拉克原油出口现阶段主要依靠南部地区油田,而非北部地区的基尔库克油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交易谈妥!伊拉克将用食品换取伊朗天然气
美国给予伊拉克临时豁免 可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和电力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遗留超过200处乱葬坑
伊拉克政府军在西部沙漠地带发起清剿行动

 

相关链接:
伊拉克政府军在西部沙漠地带发起清剿行动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遗留超过200处乱葬坑
美国给予伊拉克临时豁免 可从伊朗进口天然气和电力
交易谈妥!伊拉克将用食品换取伊朗天然气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杨舒怡] [编辑:杨海成]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