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世界早产儿日:海南医生提醒 母乳是早产儿最佳食物

2018-11-17 21:20

医生在义诊中训练早产儿主动抓取。记者钟圆圆 摄

  海口网11月17日消息(记者钟圆圆 摄影报道)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我国今年的活动宣传主题为“早产宝宝更需要母乳喂养”。海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陈兴月提醒,母乳是早产儿的最佳食物。出院时仍生长迟缓的早产儿,应使用经强化的母乳喂养至少持续到矫正胎龄40周甚至更长。

  据我国儿童死亡监测数据显示,早产已成为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1位死因,是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据陈兴月介绍,她所在的海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每年收治病人2000多例,其中早产儿占比一半以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近年国内早产儿的出生人数增加。

  海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施蕾表示,胎儿早产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影响因素包括遗传因素、孕妇年龄、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等。此外,孕妇有早产史也是再次妊娠发生早产的高危因素之一。如果家族有早产遗传,要提前做好预防,关注胎儿发育情况,以预防早产的发生。当孕妇发生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谨遵医嘱,及时终止妊娠。

  “早产儿由于各个器官发育不成熟,出生后易出现并发症。”陈兴月告诉记者,早产儿常因围生期窒息、感染、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疾病而夭折。随着新生儿医学的快速发展,早产儿的存活率大大增加,但存活的一部分早产儿仍然会出现一些严重影响生存质量的后遗症,如早产儿慢性肺病、脑瘫以及发育迟缓等。

  陈兴月建议,母乳是早产儿最佳的食物,早产儿出院后首先考虑母乳喂养。在进行母乳喂养时,还可以补充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早产儿额外的营养需求。出院时仍生长迟缓的早产儿,应使用经强化的母乳喂养至少持续到矫正胎龄40周,或根据生长情况持续到矫正胎龄52周。

 

相关链接:

普及优生优育知识 海口大坡镇开展“世界早产儿日”宣传活动
中国29周及以上早产儿存活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研究称早产儿日后更易出现语言障碍
AI算法自动诊断早产儿视网膜病

 

相关链接:
研究称早产儿日后更易出现语言障碍
AI算法自动诊断早产儿视网膜病
中国29周及以上早产儿存活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普及优生优育知识 海口大坡镇开展“世界早产儿日”宣传活动
[来源: 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任金辉]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