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产业兴旺拔“穷根” 明年海口大致坡贫困户或全部“摘帽”

2018-11-17 06:52

  原标题:党建引领脱贫路 产业兴旺拔“穷根”

  明年大致坡贫困户或全部“摘帽”

  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通讯员 刘平

  11月16日下午,走进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委会,阳光洒在湖面,60多亩的睡莲基地,满眼都是绽放的荷花,空气中飘来淡淡芳香。依托种植睡莲,该村引导贫困户抱团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让贫困户在家门口上班,还能定期享受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建引领,用心脱贫。大致坡镇创新“党建+扶贫”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有机结合,放大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链条上“兴村富民”的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打开脱贫致富新局面。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大东村党支部创建蜜柚扶贫基地、金堆村党支部创建丝瓜扶贫基地等等,如今产业扶贫已全覆盖10个村党支部,实现‘一村一品’。”大致坡镇委副书记林芳武说,该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产业支撑。大致坡镇主要采取养牛、养羊、种富贵竹等直接帮扶和入股合作社委托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党支部+合作社+金融+农户”模式,在各村委会创建蜜柚、丝瓜等扶贫基地,全镇 212 户、754 名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实现组织化100%。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还能照顾家里,真的太开心了。”大致坡镇贫困户符美凤加入了金堆村丝瓜基地,平均每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工资。林芳武介绍,该镇还利用扶贫资金帮扶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户每年可获得1000至3000元不等的分红。此外,贫困户到扶贫基地工作可以学习到种植技术,激发贫困户、农户的内生动力,还可以利用合作社畅通的销售渠道,打通贫困户、农户农产品的销售通道。

  凝聚脱贫致富合力

  在大致坡镇,扶贫先扶智成为共识,昔日贫困户华丽转身成“田教授”。该镇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组织开展“田教授”互帮互助脱贫攻坚活动,充分挖掘从贫困户发展起来的种养能手,创建“田教授”扶贫实训基地,组织“田教授”在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传授脱贫致富经验,同时开展脱贫感恩大讨论活动。

  目前,该镇已向19名致富能手颁发“田教授”证书,举办3期“田教授”授课培训班,创新选拔从贫困户发展起来的致富能手作为“田教授”现场传授种养技能、讲述自身脱贫致富经验等方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通过讲技术、谈体会,带动周边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积极主动参与产业扶贫,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营造“一人示范,周边带动”的脱贫氛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林芳武介绍,大致坡镇通过就业培训、推荐岗位、职业介绍和创业指导等措施,组织、引导贫困家庭有外出就业意向者实现转移就业脱贫。今年以来,该镇与区农林局、人社局等单位联合组织贫困户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培训班等学习,并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多场专场招聘会;利用镇商会平台资源,举办引导性就业培训会、蛋糕烘焙培训班和第三期电商扶贫业务培训班,培训贫困群众 80 人次;同时积极牵线搭桥,多渠道增设公益性岗位,引导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不断夯实贫困户增收致富基础。

  据介绍,大致坡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754人,目前仅剩下31户103人未脱贫,计划2019年全部脱贫退出。

 

相关链接:

脱贫户分享“致富经” 海口秀英区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进乡村活动
海南白沙920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贫困村兴产业增“家底” 特色产业链“牵动”海口城西村脱贫
海口龙华区强化党建引领注入脱贫攻坚新动力
海口琼山区督导三门坡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相关链接:
海口琼山区督导三门坡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海口龙华区强化党建引领注入脱贫攻坚新动力
党建引领贫困村兴产业增“家底” 特色产业链“牵动”海口城西村脱贫
海南白沙9205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脱贫户分享“致富经” 海口秀英区开展脱贫攻坚宣传进乡村活动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通讯员 刘平] [编辑:金慧仪]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