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海口:人车互让 让出文明风景线

2018-08-14 09:34

  原标题:人车互让 让出文明风景线

红城湖路口斑马线,汽车主动礼让行人。

  立秋的清晨,凉风习习,灿烂的阳光洒满海口这座和美宜居之城。李辰亮像往常一样,准备乘坐公交车去上班。在一处斑马线前,几辆小轿车缓缓停下,司机挥手示意行人先行。如此一幕,让李辰亮心里倍感温暖。他向驾驶人挥挥手表示感谢。

  海口交通秩序在变,这是李辰亮最深刻的感受。

  近年来,海口下大力气整治交通乱象,交通秩序明显改观。人们惊喜地看到:马路上的电动车更守规矩了,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文明出行已悄然成为海口街头的一种新风尚。

国兴大道上,违法驾驶的电动车主被罚参与交通管理。

  骑车不守法 欲速则不达

  7月的一天,海口国兴大道上车流依次通行、井然有序。在日月广场附近路段,交警在此设置执勤点,严查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

  “大家帮忙点个赞,以后大家骑车,要戴安全帽哦……”当天上午,海口市民周女士骑车前往国兴大道时,因为未戴安全头盔被交警查处。除了被罚40元,她还要佩戴绶带参与交通管理现场体验,并发自拍照到朋友圈“集赞”。“我接受这个处罚,下一次骑车出来,一定会戴好安全头盔。”周女士对当天的“遭遇”印象及其深刻。

  为了治理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海口交警部门使出“大招”。今年7月1日起,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设立执勤点,采取“处罚+教育”模式,严管严罚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对查处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人一律进行实名信息登记、照相,并对违法行为人(未成年人除外)进行曝光。

  此外,交警部门还对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搭载1人以上、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人,一律予以暂扣车辆,待进行再教育学习考试合格后,方可处理违法行为。对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和其他违法行为的驾驶人,责令其佩戴绶带参与交通管理现场体验,强化现场法治教育。

  “治乱”就要出重拳、下猛药。严查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只是海口花大力气治理电动自行车乱象的一个缩影。

相关链接:
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会召开 营造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
争创优质文明如厕 海口将启动2018旅游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
培育文明和谐家风 海南举办传统文化公益大讲堂活动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赵莎] [编辑:余冰月]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