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供应链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任督二脉”

2018-07-19 15:48

  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题:供应链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任督二脉”

  新华社记者 孟盈如

  供应链从制造业整个生命周期的各环节加速制造产业升级,实现降本增效,打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督二脉”。广东一批现代智能供应链企业的发展壮大,降低了实体经济的成本负担。

  打造要素分配新模式 挖掘产业环节价值潜力

  “75万元的价格优惠,120万元至130万元的财务成本节约,仅仅是把采购渠道换成供应链服务公司,公司一年5%左右的利润就这么赚到了。”广州电缆厂有限公司采购部副部长邹杰说,这是他们通过供通云供应链集团进行原材料采购合作的结果。

  不仅是直接账面的可见利润增加,对于广州电缆厂而言,供应链服务带来的竞争力提升也尤为重要。“采购成本降下来,我们产品价格更有优势,而且可以更专注于核心业务,去占领市场。”邹杰说。

  采购渠道交给智能供应链企业,物流保障也更省心。以前,贸易商有时不能及时到货,停机待料一个小时保守估计损失就有1万元。更别说无法及时交付电缆带来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份额等损失。现在,不仅不会出现原材料到货延误问题,一个月一两次的临时“任性”调货,也能及时办到。

  这就是供应链服务对实体企业的魅力所在:要素分配进一步优化,产业环节中隐藏的利润得到挖掘,核心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供应链模式加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和供应链服务发展的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点点滴滴渗透落实到市场经济的血脉当中。

  和广州电缆厂一样,不少制造业企业过去都有自己的物流运输部门,养人养车,可运输量又不是特别大。现在,它们多开始原材料等各方面的供应链服务合作规划。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供应链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供应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供应链金融的规范发展,有利于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供应链的整合优化能力,对产品生产、贸易、流动、融资、研发等各个领域产生“震动”,从而引发良性连锁反应,成为“去产能”事前事后的有效整合手段,加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认为,供应链将制造业企业内部价值链与外部价值链连接起来,可以使企业最大限度地分享外部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同时,制造业可以借助供应链整合相关方的核心优势,从而使产业竞争优势最大化。

  加快供应链全球布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要有一批企业成为供应链的主导者,这是市场的需求。”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普说,供应链与产业链、价值链的协同发展是产业增长的新动力。供应链是产业链的基础,产业链围绕供应链而成。供应链体系建设越完善,产业链的运行效率就越高,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话语权就越大。

  目前,全球范围的产业合作模式不断更迭,这必将推动搭建“产业脉络”的供应链产业深度变革。中国供应链企业正在用一种更开放的姿态登上世界经济舞台。

  据统计,目前全国供应链管理企业约90%集中在广东,涌现出一批供应链管理上市企业。目前,国内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能供应链新阶段。雪松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劲说:“智能供应链的创新和应用,将重塑市场经济的血脉和神经,对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永兴电商联手菜篮子打造新供应链 49元可买5斤精品海口火山荔枝王
互联网整合改造传统供应链 “建材电商”迎来高速增长期
财经观察:美国“232调查”威胁全球汽车供应链遭广泛反对
重构农产品供应链 农村淘宝兴农扶贫业务落地海南

 

相关链接:
重构农产品供应链 农村淘宝兴农扶贫业务落地海南
财经观察:美国“232调查”威胁全球汽车供应链遭广泛反对
互联网整合改造传统供应链 “建材电商”迎来高速增长期
永兴电商联手菜篮子打造新供应链 49元可买5斤精品海口火山荔枝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孟盈如] [编辑:胡恺睿]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