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乐东火龙果产业日渐红火:靠技术促效益 靠品质拓市场

2018-07-19 09:21

  靠技术促效益 靠品质拓市场

  乐东火龙果产业日渐红火

  2000亩的火龙果苗整齐排列,每一排火龙果苗都安装上了夜间补光灯和自动化喷水系统,400多名村民正在园里劳作。这是记者7月18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柔鸣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见到的情景。近年来,乐东积极引入特色火龙果种植产业,截至目前种植面积共7000余亩。

  走进柔鸣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记者发现这里的火龙果种植采用了双排种植的模式。每一行固定两根钢丝,每根钢丝间距不过半米,然后每根钢丝固定一株苗,枝条只留一边,另一边及时剪掉。

  双排种植有什么好处呢?基地负责人解尔群介绍说:“单排一亩地只能种植500株到800株,双排一亩地能种植1480株。并且我们坚持一枝一果,品质很好,果大而且花青素含量高。”

  解尔群介绍,通过双排种植,亩产可以达到1万斤,而原本的种植方式亩产只有5000斤至7000斤。为了实现增产又增收,种植基地通过夜间补灯、剪除初果等方式让火龙果在冬天开花结果,品质不受影响,还能错开销售高峰期。在元旦春节等时期销售,火龙果价格可以达到10元至15元每斤,而正常上市的5-10月只有5元至8元每斤。

  2018年春节前,经检验检疫合格后,由柔鸣红心火龙果基地种植的100千克、货值6000元人民币的红心火龙果在德国顺利通关,这是海南红心火龙果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在乐东的九所镇、黄流镇等地,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2014年开始种植火龙果,目前已有3000多亩的种植面积。高明公司负责人高志春介绍说,公司不断优化种植品种,目前种植的主要是红心火龙果金都一号,而且越来越多看中北京、上海等地的高端市场。

  火龙果产业在乐东的扶贫工作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今年初,乐东利国镇成立火龙果扶贫产业基地;上个月,乐东万冲镇政府与高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乐东万祥种养专业合作社签约精准扶贫产业化火龙果项目。

  “乐东发展火龙果产业有自然优势,但目前种植面积、品牌创建等方面与东方等市县相比还有差距。”乐东热带作物办公室主任石挺强表示,下一步要继续优化热带作物的布局,改变农户单打独斗模式,促进特色优质高效火龙果产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海南水果出口大增 红心火龙果首次出国门
海南红心火龙果首次出口加拿大 实现相关产业开拓国际高端市场新突破
棒棒哒!海南红心火龙果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海南文昌:"红皮红肉"火龙果 铸就村民红火生活

 

相关链接:
海南文昌:"红皮红肉"火龙果 铸就村民红火生活
棒棒哒!海南红心火龙果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海南红心火龙果首次出口加拿大 实现相关产业开拓国际高端市场新突破
海南水果出口大增 红心火龙果首次出国门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林东] [编辑:李谢菲]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