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海口 原创 国际 国内 社会 财经 体育 娱乐 数据

与俄“斗气” !乌克兰获美支持 希望斗而不破

2018-07-19 08:11

  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17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就天然气输送展开谈判。随着俄乌签署的输气合同明年到期、绕开乌克兰的“北溪-2”项目明年建成,两国以及欧盟和美国围绕天然气的博弈升至白热化。

  一些分析师说,俄乌谈判可能会很艰难。乌克兰能否维持其能源运转的地缘政治优势,一方面要看其过境费“要价”,另一方面要看欧盟和美国的支持程度。

  【欧盟劝架】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派出代表团参加谈判。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乌克兰外交部长帕夫洛·克利姆金和欧盟官员也出席了17日的会议。

  主管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说:“很明显,(这次谈判的)时机很关键,摆在我们面前的谈判很复杂。”

  谢夫乔维奇所说的时机是指俄乌目前的输气合同即将到期、以及“北溪-2”项目即将完工。

  “北溪-2”的路线绕开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走水路”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管道,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由德国干线管道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管道将于明年建成,届时德国或许取代乌克兰,成为新的俄罗斯天然气欧洲转运枢纽。

  乌克兰反对这一项目,担心失去每年数十亿欧元过境费和能源转运这一地缘政治工具、承担天然气价格上涨风险。

  俄罗斯和德国等管道沿线国家坚称,这一项目纯粹出于商业利益,不牵涉政治。不过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后来又改口说,将考虑政治因素,要求俄罗斯开通新管道线路后,继续借道乌克兰向欧洲输气。

  默克尔当时说:“不把乌克兰的转运地位讲清楚,我们不会用‘北溪-2’管道。”

  【美国阻挠】

  美国对“北溪-2”项目的态度鲜明,站在乌克兰这边。观察人士认为,美国不希望看到俄罗斯用能源这张牌掣肘欧盟、分化北约,更不希望俄罗斯抢走美国的生意。

  美国作为世界头号油气生产国,与俄罗斯在欧洲市场存在竞争关系。美国希望向欧洲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气,但由于成本竞争不过俄罗斯天然气,目前暂时处于下风。如果“北溪-2”项目建成,欧洲加大从俄罗斯天然气的进口,留给美国的生意会更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首度正式会晤。特朗普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提及“北溪-2”项目时说:“我们将(向欧洲)出售液化天然气,与管道竞争。我认为我们会在竞争中胜出,虽然在地理位置上管道有一点优势。”

  普京说,俄罗斯愿意在开通“北溪-2”线路后,继续保留乌克兰这条线路并与乌克兰续签输气合同,但前提是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气解决法律争端。两家国营公司正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就欠费等问题打官司。

  英国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杰克·沙普尔斯告诉法新社记者,“北溪-2”和“土耳其流”管道建成前,乌克兰作为中转枢纽的地位不会动摇,但以后要看乌克兰是否能与欧盟达成协议、以及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国家能否力挺乌克兰。(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艰难过关!英国“脱欧”关税法案议会下院获通过
英国警方发现“中毒”男子罗利的神经毒剂来源
海南境外举办的首场自贸区综合推介会在英国举行
英国男子因网上唆使恐怖袭击被判终身监禁

 

相关链接:
英国男子因网上唆使恐怖袭击被判终身监禁
海南境外举办的首场自贸区综合推介会在英国举行
英国警方发现“中毒”男子罗利的神经毒剂来源
艰难过关!英国“脱欧”关税法案议会下院获通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编辑:杨海成]
电脑版

2010-2020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